16.11.07

黑澤ing (下)

黑澤明還是副導演時,他的恩師山本嘉次郎 (導演)一有時間就和副導演做一種遊戲。

「這種遊戲是設定一個主題,據此寫個短鏡頭劇本...
不過誰也沒有勝過山本先生,因為他的短鏡頭劇本非常有趣。
比如以 "熱"為題的短鏡頭劇本,山本先生是這樣寫的:

場景是賣牛肉雞素燒的二樓。
夏天炎炎的夕陽,灼燒著業已關閉的紙窗。窄小的房間裡,一個男人滿頭大汗,擦都不擦地向女招待求愛。
旁邊的雞素燒鍋咕嘟咕嘟地晌著。湯快要熬干了,滿屋子牛肉味兒。」

而黑澤明的版本是由自己上演的 :

「... 我幫著搭建外景的小木屋時,手套上沾著雪就去烤火,結果雙手濕透。到了傍晚,手已凍得失去知覺,全体人員只好逃回溫泉旅館。那時我想直奔澡塘跳進熱水裏,但那溫泉太熱下不去,我就想加入一些涼水。結果從水槽裏打上水來,一不小心在凍了冰的洗衣槽那兒滑倒,一桶水從頭淋到腳跟。

我一輩子人沒有感到過這麼冷。

這可能和前面提到過的山本先生表現 "熱"的短鏡頭劇本不相上下,大概堪稱表現"冷"的短鏡頭劇本。」
《哈蟆的油》黑澤明

"冷"這表現差太多了。"熱"的表現不止於五感 : 視、聽、味、嗅、觸,空間感加上情慾的壓迫和張力,實在把"熱"發揮得淋漓盡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