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.11.07

又是存在主義的技倆嗎 ?

這是五集中我最喜歡的一本。

「人類的恐懼與需求將會界定神靈的本質,一旦定型之後,他們就會忘記自己曾經身為這種型態。他們會開始狩獵人類、統治人類、接受人類的膜拜、摧毀人類的生命...」

「這個年代裏,所有天使都還沒有發展出個別特質,一直要等到他們跟人類互動超過數個世紀之後,才會慢慢顯露出獨特的性格。此時的他們比較像是兩台機器,接受主人的命令前來執行必要的工作。在我看來,光明與黑暗的天使在本氣質上似乎沒有多大的差異。」
《錯過的旅途》賽門、葛林

人類在此書的角色身份未明,既非神祇又非靈物,暫只是物質界的指標,卻左右著「世界之外的世界」,隱隱暗含我的思想意志便是力量,便是意義。而且...系統觀的互相塑造模型不是隨處可見嗎 ?

這書精彩處當然不在時間迴圈的思考模式,而是書的「精神重量」踏破物質界的固硬地殼,帶我們進入深邃的概念與想像的遼闊領土,只是不能免於本質所限,絕對的自由卻並非理想樂土。

最後主角能否力挽狂瀾、肆意屑弄命運這惡棍,我們拭目以待吧!

ps: 個人認為梅林和妮暮的死非常無辜和兒戲! 可能我也是個坎莫洛特的浪漫主義者,還早早愛上梅林也不自知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