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.4.07

《走進靈光》

本想出書評,竟變了舍南舍北吹水篇..... (無言中)

Anyway, Michael Moorcock 的《永恆戰士系列》The Eternal Champion 被《嚴選》成一套三書、二三在手獨欠一。期間便打另一短篇《Behold the Man》主意,兩個譯名:《瞧,那個人》和內地的《走進靈光》。名字不大耳熟,為保險計逐往圖書館搜尋,這書不好找,只得 HKUST 和 HKIEd 兩處藏書,requested 後便等..... 同時間還借了 7 本 references, 及兩本小說,Neil Gaiman 《American Gods》和 Stephen King《The Gunslinger》(測試自己的英語程度,一不對勁,即轉戰國內中譯版)。

書到手了,Hardcover、單薄、乾淨、"靚仔",蠻添好感,但沒即時翻閱。個許星期後的今午,129 頁, font size: 11, 1.5 line spacing,一口氣讀完,沒甚暢快感。故事內容一樣單薄,主角是位性情敏感帶有神經質、被虐待傾向的猶太裔精神科醫生、他是追隨榮格的人道主義者、尋找生命意義,但拒絕信仰理性科學的無神論者、帶著求死慾望及救世者情結,生於錯誤年代的時間旅客。他痛苦失落於 1976 年,時光機器將他帶返 AD 28 的以色列,尋找耶穌。尋找道路 ? 真理 ? 生命 ? 他逐一找到了施洗約翰、約瑟、瑪利亞、及耶穌。可是耶穌並非如聖經所寫般,結果這位主角 "不自覺" 地背起十字架,走上被釘死的路。

有人欣賞故事的創意,畢竟是 1966 的作品。但我更覺當中蘊含交錯的個人及集體意識,多源性宗教系統的反智、個人在時間、空間、倫理中迷失掙扎、極力尋找位置、僅供立足已夠的無助悲鳴。你選擇你作的,還是你作的選擇了你 ? 神是否存在 ? 問題問對了嗎 ? 尋求答案方向對嗎 ? 你憑什麼相信 ? 又為什麼要信 ? 是否一定要信 ? 這書的精彩處,具體呈現人類思維的散亂混沌,同時輕輕避過敏感神經質的宗教系統。道是無情卻有情,層面的深淺,視乎觀者而已。

其實我說了什麼 ?

後記 : 雖愛這書外觀,深交則免,亦不推(介)這書,淺嘗或可。作者後記自述更具可觀性,"and there is no more secure a place to become lost in a book with an apple and a bottle of pop than in the some secret, half-buried room in the rubble of a fire-bombed mansion!" ~ Michael Moorcock ~


(看! 多有 mood! 尤其右上角一小點人影,輕微斜立山巒....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