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.4.07

書海沈淪之舍南舍北皆吹水

我一向只愛買書,不喜借書。因為天氣、人品、心情、身材、家風、愛人、朋友、仇敵、關係、氣氛、時世、潮流、股票、政制,地球軸心、宇宙膨脹.....等等因素不住改變,混身各大小系統的我,正所謂 : 身如柳絮,又如足履冰"塊",漂泊四方,往南實去北。更不知 (唱) 何年何月、何時何地呀 ...  ... 呀 ... 咦? Where am I?? 喔! See?! 一不留神,便開始漂了...

「不知何時想起、開始、會看或看完的書,要定時交還 ; 即不是 "借書也有涯,看書也無涯"? 以有涯隨無涯,殆已 ...」

在圖書館借書,感覺有點像一夜情,閱讀借還,兩不相干,被閱或閱者均不需認真,短暫的義務與歡愉。有多少人曾借閱? 什麼人? 在什麼地方閱讀? 曾到過什麼地方? 總不免猜度生嫌,有時飽歷風霜的殘態、亮燈後的真面目,驚嚇至閱興大減,絕對勉為其難。看書不重封面包裝字體排版是騙人的,字與紙穿透於手眼領你縱橫馳騁、忘神深交,一書在手如愛在心頭,你道重不重要? 遇上好書會嘆息痛心其薄命,但禍福難定、若愛念叢生更蒼天弄人,一段註定分手的愛情,難捨難離、既無奈又痛心,買也是別個了。

反不如像買回家的書,三千寵幸均由我。

對! 我花心,但多情。我心多,又重情。我多書、且縱情。

(Candace 若看到這文,一定會 "explore" 我是否 thought disorder。)